综合新闻

创新授课方式 国际教育学院把美食搬进德语课堂

发布时间:2023-11-11作者:通讯员 罗昊玭来源:ylzzcom永利总站浏览次数:10

本网讯 11月7日下午,一堂别开生面的德语课在食品科技学院实训室如火如荼地开展。不同于传统的语言课堂,国际教育学院罗昊玭和李小芬两位主讲老师变更授课场所,以“舌尖上的德国”为主题,把一样样德国美食搬进教室,邀请全体21级物流管理(中外合作办学)专业的学生前来品尝。一同受邀的还有我校在德国两所合作大学的Clarke老师和Morgenroth老师。

罗昊玭老师与李小芬老师生动地演绎了这堂别开生面德语课,将语言与美食相融合,在一轮轮互动中帮助学生了解德国常见的食物和一些日常菜品,并让学生们现场品尝了包括香肠、面包、饼干在内的多种德国美食。同学们反响热烈,乐在其中。

美食品鉴环节结束后,两位老师进一步引申,帮助学生们逐步归纳出德国饮食文化与中国饮食文化在食物的选择、就餐时间、就餐次数、就餐方式等方面存在的差异,鼓励同学们树立中国饮食文化的自信心,同时也要勇于探索并接纳多元饮食文化。

“语言是文化的载体,传授一门语言的同时也是在传递一种文化,传递这种文化所蕴含的价值观、社会风俗、思维方式等。在德语课堂上引入文化体验活动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,为德语教学提供丰富的语境,而且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外语交际能力。”罗昊玭老师介绍说。

“本次德语课堂以美食品鉴的形式开展,既融合了国际教育学院每年一度的‘国际美食品鉴’系列活动,也是一次课程思政改革建设的有效实践。我们希望学生们能够以食物为媒介,在了解德国乃至西方饮食文化的前提下,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,我们所谓的‘民以食为天’不只是一句俗语,而是真正映射在日常的每一顿饭、每一道菜中。”李小芬老师介绍。


(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供稿)

 





返回原图
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