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顾2019年的外贸,真的是越来越难做了,而且价格是越做越低,并且订单也是越来越小和少,这个相信很多外贸人都是同样的感觉,相比早几年的外贸来说,现在是非常难赚钱了,而且发现市场推广的投入成本越来越高了,展会贵而且效果也是越来越差了,主要还是网络的冲击和国外采购人员的年轻化,很多国外的公司采购基本都通过网络渠道进行了,网络上推广的话,也需要有专门的技术人员,网络推广做得好的公司,订单是不会少的,但是国内大部分的基本都聚集于阿里巴巴平台和中国制造平台,大家恶性竞争和排名的特殊行,基本生意大部分都是排名靠前的企业,造成了很多独大的情况,市场规律二八原则,大家都为了抢第一页排名,劳民伤财的居多,有业绩并不一定有好的利润,主要是恶性竞争导致的,很多时候直通车竞价几十块上百块一个点击,为了生存死拼的企业太多太多了,今天我想分享的是新的推广模式,让企业真正的脱离恶性竞争和可持续性的良性循环的办法,给外贸的朋友在2020年的规划参考,其实我们都知道很简单的道理,生意总得要继续,国外的采购也会继续,而是推广的渠道不同摆了,从多元化的推广渠道把订单抢过来。

2017年的时候,我参加过很多次跨境电商大会,大会上很多电商巨头大佬说,要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质造,也就是打造品牌的意思了,其实这个很多人都知道了,但是身边遇到很多企业并非这样去做,原因有很多,因为品牌不是那么容易做起来的,产品,服务和价格等等原因,说起来容易,做起来其实很难的思路一直让很多人不敢去尝试,事实真多是这样么?我的回答是No,我一直在网络推广销售相关公司工作,见证了很多案例,在过去,推广一个品牌,真的是非常艰难,巨大的费用和时间长,相信大家都知道网络品牌吧?2019年7月12日“三只松鼠”上市,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了,短短的几年时间就造就了一个超级的网络品牌,当然这个是特别出色的案例,那么我说下身边的,也就是我们推广的时候,推广了好几年的企业网站,推广的时间久了,发现品牌词在谷歌上的搜索热度变高了很多,询盘和订单也随之而来,这个就是品牌的知名度在慢慢积累,那么说了那么多,怎么做呢?下面请让我来分享:

  1. 一个体验出色的企业网站

网站一直是非常基础的而又是第一印象关键,但是我说的是非常出色的体验,而不是所谓的“国人高大上”的很炫酷设计,那种没多大用处,因为大量的js,css,flash文件都是阻碍收录和排名,还有阻碍打开速度等,这些才是体验的关键,而不是过于追求好看炫酷而忽略人家能否被看到,这个体验也不要以国内的审美观去定位国外的审美,做别人的市场,最好您得入乡随俗,那么如何去挖掘这样的体验呢?其实很简单,找到您的行业国外本地比较牛逼的品牌同行,参考他们的官网设计风格和专业的内容等,这样多分析为什么这样做比较好,多多参考然后设计自己的网站,这样往往会比较符合国外本地的审美。

  1. 产品质量,服务和价格塑造品牌

产品的质量是非常的关键,质量好很容易获得口碑,加上好的服务那是增强了产品的粘度,这样的推广是事半功倍,口碑是最好的宣传,价格不能太低,为什么呢?没有利润的都是耍无赖、流氓,除非您目标是干印度市场,那么请忽略我的文章,因为公司运营处处是费用,人才和研发都是费用极高,良性循环非常的重要,由于B2B平台的出现,价格非常透明,导致大家都是习惯了价格恶性竞争,但是我今天要策划的不是平台推广,而是企业的官网和品牌的打造。

  1. 专业的图片和视频拍摄

专业的图片和视频是品牌形象非常重要的包装,很多时候有些小工厂里面由于条件限制,为了节约成本随随便便拍摄,这些是不行的,第一印象非常重要,花点费用请专业的人拍摄是非常的有必要,做好了包装,那么接着就是把企业产品推广出去了。

  1. 谷歌SEO优化排名

这个谷歌SEO自然排名算法核心是把最精准,最有用,最权威的信息展示给用户,所以在做网站内容的时候,一定要考虑清楚,最核心的不是面有多广,而是少而精,页面并不是越多越好,而是越精越好,任何一个网站都是少量的页面排名比较好,其他的基本都是很少有流量的,原因很简单,由于竞争的存在而且您不可能每个页面都做得精,那么不如把人力,财力和时间放在一些主推的页面,然后把站内,站外,社媒三大模块长期的去建设和积累就可以了,请不要相信SEO能快速出效果,这个自然排名是建立在遵守谷歌的规则而超越同行的基础上,很多谷歌上排名靠前的都是很高的网站权重和很多年的积累,不起期待短短半年一年超过他们,那是做长尾词才可以做到,行业比较好的词,需要多年的积累,这个相信很多人都觉得等不了,所以可以根据实际情况,选择谷歌Adwords广告结合起来,请看我的另一篇文章

  1. 谷歌Adwords广告

谷歌Adwords广告就是PPC广告,点击付费广告,很多人看到Google Keywords Planner里面的关键词推荐价格就害怕了,觉得那么贵划不来,其实这个广告也是需要优化的,优化得好,费用是很低的,请看我的另一篇文章关于谷歌Adwords操作。最近有朋友找我帮忙推广一个医用B超产品,恰好是我以前操作过的产品同行,询盘的转化很好,我给了他一个数学计算题:一年5万RMB广告费投入,发展中国家一个点击我可以做到大概是2块RMB,那么一年就是50000/2=25000个点击,加上询盘的转化率7%(行业不同有区别),我给他最低的转化率3%(行业不同有区别),那么就是25000*0.03=750个询盘(行业不同有区别),那么这么多询盘,怎么差也不会亏损因为医疗设备利润高。那么我另外再给一个计算题,如果第一个月投入5000RMB产出10000RMB利润,第二个月继续加大,比如投入10000RMB产出20000RMB的利润,这个是可以测试出来的,可以不断的滚动加大,每年有好几万人,甚至十几、几十万人看到,同时也能赚钱,一路这样积累下去,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等问题就迎刃而解了。

  1. 国外社媒平台

社媒平台一直都是充实着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,这个是必须做的,据多年的测试,社媒平台不会马上直接带来询盘或者订单,但是长期来说,是与客户粉丝互动的最佳选择,可以很好的维护好客户粉丝的粘度,关于社媒平台的操作请看我的另一篇文章,特别是YouTube,因为它可以直接在谷歌上排名的,直接可以获得搜索引擎的流量。

  1. B2B / B2C平台

这个相信很多外贸企业都是B2B / B2C平台,毕竟多渠道获取客户嘛,并不是说放弃B2B / B2C平台,可以根据效果情况续费和适当的费用投入,但多渠道了,相信效果肯定不同。

  1. 网红合作

有些行业类似时尚行业,不能忽视网红的影响力,这个可以找一些当地的网红合作,借助于网红的粉丝迅速把流量和知名度提升,是一个不错的办法。

  1. 团购网 / 折扣网

如果您操作亚马逊运营就知道这个团购网和折扣网的魅力了,迅速拉高销量和排名的好办法,不同效果的网站合作门槛不同,可以根据预算来选择,迅速拉升销量,获得更好的平台排名。

  1. 社媒平台,博客和论坛做广告

这个也是效果非常快速的办法,但是一定也记得量力而行,从小金额开始测试,获得订单和利润后再逐步加大,这个一直是我谨慎操作的保险办法,毕竟不是土豪。类似博客和论坛做广告的话,建议通过SEO工具检测该博客和论坛网站的实际流量情况,然后再与博主或者坛主谈价钱,我之前遇到一个做T恤的网站,从一个T恤论坛上每个月获得差不多一万IP的流量,我用SEO工具检测到的,所以不要小看论坛的流量,有些博客站也是流量很恐怖的,一篇文章几千上万流量,一定要检测到流量好的页面,然后再与站长谈,这样获得的流量是非常可观的,效果转化也不会太差。

好了,今天分享就到这里了,其实方法还有很多的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与我多多交流,不同的行业推广的办法和手段不同,选择一两个比较好的推广模式,做好投产比之后长期坚持下去,就会获得很好的效果,2020年了,大家一起努力,做好规划赚美刀。更多疑问请联系我们或者论坛进行沟通交流,做事讲究技巧,不要蛮干,分享快乐你我,感谢您的阅读。

 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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